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球餐旅與觀光菁英蘊育基地
Global Incubator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Elites
:::
:::

本校發展簡史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一路走來的成長歷史

第一階段:國立高雄餐旅管理專科學校

  民國81年8月,本校奉行政院核定成立籌備處,並指派李福登博士擔任籌備處主任,統籌各項事宜。歷經三年精心擘劃與積極推動,全國首創的餐旅專業學府──國立高雄餐旅管理專科學校,終能在84年7月1日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國人的眼前。建校過程中,因乏前例可循,遂遠赴歐、美、日及大陸、香港等地的餐旅名校取經探寶,擷取精華,再將之融入中華文化的精髓,從而以打造符合社會需求之餐旅搖籃作為建校的至高目標。
  由於當時適逢技職學校面臨轉型之際,基於全方位的考量,乃結合產官學界共同集思廣益,許多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創舉,包括:三明治教學、勞作教育、海外實習參訪等犖犖大者,於焉一一出爐,廣獲各界一致好評。因此,每屆的招生考試,青年學子均趨之若鶩,不少大學畢業生甚至研究所碩士亦爭相報名角逐,造成極大的轟動。與此同時,秉持「經年常綠、四季有花、荷花椰影、南國風光」,「春風無限意、庭園發清新、校園即觀光景點」的理念規劃佈置,營造豐富人文氣息的校園景觀,以及每年兩次,依循純古禮儀式進行的開學「拜師感恩」和畢業「謝師祝望」典禮,乃至校園不置垃圾筒、不裝設鐵窗、不築圍牆等柔性設計,皆成為膾炙人口的舉措。
  在此階段,全校師生齊一心力經營,逐漸積累點點滴滴的成果,再經由大眾傳播媒體廣泛且頻頻的報導下,從中締造了享譽中外的極高知名度。以致國內外人士絡繹組團前來參訪,包括公私立機構及相關業界不時洽商代辦職訓、徵才或證照考測等;各級長官、各界菁英更不吝經常蒞臨指導。

第二階段: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本校於89學年度改制為技術學院,增設二技學制及專科進修部;91學年度,增設四技學制,當時共設有旅館管理系、餐飲管理系、中餐廚藝系、航空服務系、烘焙管理系、西餐廚藝系、行銷管理系、旅運管理系和餐旅管理科等8系1科;92學年成立餐旅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及四年及二年制休閒事業管理系;93學年成立旅遊管理研究所,而進修部亦設有四技、二技的餐飲、旅運、航空管理等系,及二專餐飲、旅運、旅館管理等科;95學年度設立一個結合餐飲、中餐、西餐與烘焙特色的五專部餐飲廚藝科,成為以美食製作與學習為職志者多元化學習並紮實廚藝之最佳進修管道,同時亦設立「應用外語系」;97學年度設立「台灣飲食文化產業研究所」;98學年度設立「餐旅教育研究所」、原「應用外語系」分立為「應用英語系」及「應用日語系」,且獲教育部核准設立「餐飲創新研發碩士學位學程」、「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及「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總計至98學年度,本校設有4所11系1科2中心(係為通識教育中心及師資培育中心)3學位學程,讓有志餐旅教育的學子,得以更多的管道達成進修的心願。以上,由每年報到人數高達百分之98以上的佳績,可茲證明本校人才培育內涵及發展方向與時代發展的脈動相契合,相對的也促進國內餐旅教育因而益形蓬勃發展。
  另,在校務發展傳承上,本校於民國92年8月1日由容繼業博士出任代理校長,後經遴選並於民國93年8月31日繼任本校第二任校長,容校長在原已具有的規模上繼續發揚光大,並確立「本土紮根,國際拓伸」之學校發展方向,以專業化、企業化與國際化為核心主軸,融合人文化為基礎,積極開創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成為培育餐旅菁英的搖籃、企業的關鍵夥伴及餐旅教育的新典範。在執行策略上,以「人文關懷」之信念出發,積極建構本校「專業化」、「企業化」以及「國際化」的辦學核心理念。首先以「專業化」培育學生餐旅專業知能,提供餐旅產業之人力發展需求;再以「企業化」落實校園行政績效並提升產學合作效益,藉以轉換教學產出,開拓資源,以實現校園企業化經營的目標;此外,藉「國際化」推展國際合作與互動,結合本校在地化特色與國際接軌,落實「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的理念,使學校發展能與國際脈動同步接軌。在落實過程當中,期透過相互間之善性資訊品質與盡心服務的提供,建立溝通、共識與文化的橋樑,以促進本校之發展願景:「成為最具領導創新與發展的餐旅專業大學」,得以早日實現。

第三階段: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綜觀以上本校發展簡史可知,學校在建校之初,即以培養餐旅菁英的搖籃自許,藉突破傳統的學制、優良的師資、實用的課程以及新穎的教學設備,而贏得莘莘學子的青睞與社會大眾的肯定,並奠定學校穩健發展的堅實基礎。近年來,由於科技與知識發展的日新月異,餐旅教育經營的環境亦急遽改變,評估本校今後發展所面臨的挑戰,當較以往更為嚴峻。爰此,本校自97年以優異的成績通過96學年度技術學院評鑑,取得申請改大的資格之後,隨即成立「改名科大籌備委員會」,積極擘劃改大藍圖,本著「對外提升競爭力,對內活化組織能量」的抱負,在全體教職員工生群策群力,努力不懈的奮鬥過程中,終於獲得行政院及教育部核定自民國99年8月1日起,本校改名為「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未來,除了在「本土紮根、國際拓伸」,落實本校人文化、專業化、企業化、國際化的辦學理念下,建立起「越包容、越自主;越開放、越美麗」的前進宏觀,從培養餐旅企業服務人才的菁英搖籃、餐旅企業的關鍵夥伴,邁向餐旅教育新典範的目標努力之外,亦制定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之發展願景:「成為最具領導創新與發展的餐旅專業大學」,殷切期許將台灣餐旅教育推向國際舞臺與世界接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