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球餐旅與觀光菁英蘊育基地
Global Incubator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Elites
:::

高餐大永續方舟點亮地方創生 深耕教育永續飛翔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彙集歷年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成果於10月27-28日二日上午09:00-17:00假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展出,展攤編號為37,主題涵括「台灣風土在地酒文化復育教育及推廣發展實踐計畫」、「臺灣微笑可可-內埔,地方創生暨國際品牌實踐計畫」、「佳冬地方創生暨佳冬農會-透紅佳人國際品牌實踐計畫」、「品味永安,安心石斑之旅」、「走到戶外來探索-建立孩童新視野」、「煙囪下的孤島、大林蒲新生命」及「原住民部落文化資產保存與觀光旅遊資源發展」。其中,「台灣風土在地酒文化復教育及推廣發展實踐計畫」榮獲2022年第三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產學共創組首獎,釀製的「埔桃酒」在今年美國雙橡園國慶酒會中,備受外賓肯定稱讚,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 Michael McCaul還當場訂購;「臺灣微笑可可-內埔,地方創生暨國際品牌實踐計畫」更是榮獲遠見雜誌首屆2020年第一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產學共創組楷模獎,讓國人可以品嘗到風味絕佳台灣在地的巧克力。

永續環境、社會責任為當今全球人類面臨的嚴峻課題與刻不容緩的行動,高餐大師生長期關注永續議題並積極戮力大學社會責任的教育與實務,本次以「高餐永續方舟,點亮地方創生」為展出主軸,彙集過往的經驗與歷練,乘載於高餐大的永續方舟上,乘風破浪為地方點亮光芒,攜手產官學眾共同發揮8大力量-「文化生命力」、「風土尋味力」、「在地農創力」、「美感設計力」、「智慧科技力」、「創生青培力」、「地方永續力」以及「國際影響力」。

陳敦基校長表示:本校是培育餐旅專技人才的重要搖籃,擁有餐旅專業知識與學產研發的充沛量能,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全球夥伴關係、綠色生產與消費及永續消費和生產等,以推動永續環境教育政策方案。長期肩負學產創價、地方創生的責任,亦將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列為校務發展的重要項目,期發揮本校餐旅專業功能,不僅深化學產量能研究與紫領人才培育,更要活化大學機能,傳遞知識給社會大眾,帶動所在地方的繁榮發展與共榮,及推動社會邁向永續共好。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曾裕琇執行長表示: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計畫可謂永續堅毅的道路,唯有一步一腳印透過地方需求參與過程中,將其資源盤點並結合在地產業與觀光休閒產業,聚焦於區域在地特色發展,強化在地連結,吸引「人才」及「人流」,促進創新知識的運用與擴散,帶動地方成長動能,結合校內外的師生量能,帶動師生走出教室,把學習場域移地到室外、課程轉型與在地連結,讓大學成為促進地方發展的重要動力,並與在地農民及製造者的連結加值,提升大學對區域及在地貢獻,促進在地產學人才培育、就業,以創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所謂愈在地愈國際,高餐大「六級化地方創生研發聯盟」將持續為臺灣地方品牌創價、國際輸出及跨域實務人才培育而努力。

關心永續議題的民眾27號、28號於上午9時至下午5時,可到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61號)參觀,掃QR code碼,在高餐大FB按讚或追蹤,可得到充滿濃厚文青風提袋,品嘗到美味蓮霧果乾,用行動來支持地方創生。

瀏覽數:

焦點新聞

更多焦點新聞